top of page
Chinese

Chinese

中文科

學科介紹

  1. 增強學生的閱讀、寫作、聆聽、說話的基本能力,增進語文基礎知識及對中國文化的認識,培養自學、批判、創新思考的能力。

  2. 培養審美情趣,陶冶性情;培養學生品德及對家庭、社會及國家的責任感。

  3. 提高學生對本科的學習興趣,啟發其思辨能力,培養主動學習及積極的態度,建立正面價值觀。

  4. 形式和內容並重,設計均衡而生活化、多樣化的作業,並重視啟發引導,拓寬語文學習環境,教學結合生活。

初中課程

  1. 培養讀、寫、聽、說的基本能力,增進語文基礎知識及其他生活知識;培養自學語文和創新思考的能力,在達到基本語文水平的基礎上追求卓越。

  2. 培養審美情趣,陶冶性情;培養品德及對社群的責任感。

  3. 培養主動學習和積極的態度,建立正面的價值觀。

  4. 以教師為啟導者,發揮專業自主的精神,因應學生的特質,靈活組織及選取教材,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活動,以學生能愉快有效學習、老師能愉快有效教學為宗旨。

高中課程

  1. 提高讀、寫、聽、說的能力及獨立思考、批判、創造的能力。

  2. 培養審美情趣和能力;建立品德,了解個人能力、性向,以籌劃未來的學習、生活和工作;加強對家庭、社會及國家的責任感。

  3. 養成好學精神、積極的態度及正面價值觀;拓寬國際視野。

  4. 2021-2022起開辦GCE AL中文課程。

學科活動

閱讀推動方面:策略性閱讀計劃、「看漢中文網」網上閱讀計劃;

寫作推動方面:課堂寫作/隨筆集、參加校外比賽:例如「文學之星」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明報小作家培訓計劃、明報校園記者體驗營、香港中學生文藝散文即席揮毫大賽、全港青年對聯大賽、校內徵文比賽、駐校作家的中文創意寫作學會;

朗誦方面:參加校際朗誦節,並取得男子粵語散文獨誦冠軍、「博藝盃」全港朗誦比賽,並取得亞軍、亞洲校際朗誦比賽、全港學生口語溝通大賽、聯校說話訓練;

教學交流:本校中文科曾參加教育局語文教育支授組「課程領導專業發展計劃」,並有公開課,近百位教育同工出席交流活動、獲教育局語文教學支援組邀請進行專題分享。部分中文科老師參加台灣「MAPS教學法種子老師計劃」,並成為科組課研小組的核心成員。獲優質教育基金資助,於2021年度展開為期三年名為「自主學習教學:導學案與MAPS教學法融合」的課研計劃,邀請台灣王政忠老師為顧問,進行港台專業交流。

Putonghua
 

學科介紹

  1. 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知識, 以及對中國文化的認識。

  2. 提高學生運用普通話的信心和能力

  3. 為將來面對社會的實際運用做好準備

普通話科

課程目標

  1. 培養聆聽、說話、朗讀、譯寫等語言能力, 以及自學能力。

  2. 提高對本科的學習興趣。

  3. 創造機會提高學生的普通話表達能力。

  4. 與中文課統籌合作,提高閱讀興趣和普通話表達能力

  5. 訓練學生在實踐中的普通話運用能力。

學科活動

  1. 合作學習小組功課——普通話短片拍攝

  2. 普通話日

  3. 班際普通話朗誦比賽

  4. 音樂節朗誦比賽普通話項目

Putonghua
bottom of page